前言:準備


「芸,你要不要去環島?」

『啊…』

「環台灣島阿」

『這個嘛…』

「騎機車去,唉呦!妳來就是了嘛.」

『可是我騎車技術不太好耶…』

「不會騎有男生載,妳不用擔心啦!」

「這禮拜三下午三點來我家開會嘿,先這樣啦,掰。」

望著"玉山"遠去的背影,絲毫沒有給我拒絕的空間,抑或是我壓根的不想拒絕。

人家常說,大學必修三學分:課業、社團、愛情,除了課業勉勉強強及格之外,

剩下的兩樣可以說慘兮兮。看著日曆一張張的撕去,隨著畢業典禮那天的逐步

到來,四年的生活似乎是那樣的轉瞬即逝。閉上眼睛,彷彿我是那樣帶著高中

時代土土的髮型走進大學校門的新生,睜開眼睛看見的,卻是別離日期的逐步逼

近。


吃過麻辣火鍋的都知道,第一次去吃的時候,往往都是憑著那股不顧一切的衝勁

先吃了再說,至於吃了之後會怎麼樣,那就等吃完之後再來煩惱吧。這次想

去環島,就是帶著這麼點嘗試麻辣火鍋的精神,也許路途會遇到許多不順利,但

那又如何,等真正碰到了再來煩惱。或許是想藉著這個刺激,讓我還有印象

曾經經歷過大學生活,二十多歲的人生不是那樣平淡無奇的過。


一進到玉山家,著實有被眼前的景象嚇到。人數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多,雖然

有男有女,但卻很有默契的分開來坐。男生有:伊藤、阿達、景忠、小五;

女生則是:玉山、大明、荒金。玉山家小小的客廳,被我們八個人塞得滿滿的。

伊藤是這次環島的招集人兼導遊,大家隨意寒暄個兩下之後,三四張各式各樣

的地圖便佔滿了桌面。伊藤雖然是個富有行動力的人,但卻不失他那深思熟慮

的細心,開始引導大家對於路線的規劃,住宿休息的地方,旅遊的景點…等等事

項提出意見和討論。原來環島,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^^”。


正當大家討論的熱烈時,我的目光和心思卻離不開那坐在角落,大多低頭沉

思偶爾發言一兩句的小五。對於小五會來參加環島,我是覺得十分的訝異。和他

同班四年了但印象卻一直模模糊糊的。並不是說他很孤僻都不參與班上的活

動,而是感覺就像遊走在各方,什麼活動都是那樣子淡淡的輕觸,讓人往往沒

有特別注意。後來會對小五稍為有印象是大三的時候和他上同一堂華語系有關學

人物的課程,那天上課的內容是討論林獻堂,在欣賞過影片之後,大家提出的看

法不外乎是林獻堂雖然有心改革,可是行動力不足。但是小五卻在下課前五分

鐘,提出了大家都被影片所引導,而忽略掉林獻堂背後所背負的家族責任的這

項說法。雖然因為下課而匆匆的結束,但那卻是我對小五有深刻印象的開始。


說實在的,環島的行前會其實討論的很快,在大家邊笑鬧邊討論,混雜著我對

小五回憶的同時,也到了晚飯的時間。伊藤不是個瘋狂的人,所以並沒有要

大家一起吃飯繼續討論,或是吃過飯後討論個通霄,雖然我覺得那樣也不錯,

但還是解散決定改天再繼續討論。就因為這個決定,讓我們從此陷入行前會的

噩夢中。幾乎每三四天就討論一次,到出發前大概不下個四五次吧,連到了畢業

典禮那天都還在講。

或許,這將會是我人生中最特別的夏天,最難忘的七月,

在出發環島以及和同學別離的矛盾心情中,出發的日子總算到來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i700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