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一章 東到西—南橫(下)

大關山隧道,一個南橫上台東和高雄的分水嶺,通往未之旅程的通道。雖然名為隧道,但是和一般人印象中的雪山隧道,玉長隧道不同;它沒有雙向車道,內壁也不是預鑄混泥土,更沒有明亮的橘色燈光。它只是一條僅能容納單線通車,沒有柏油路面,沒有燈光,還會滴水的隧道。在我們四台摩托車行經的時候,心中只能暗自保佑對象沒有來車,因為根本沒有會車的空間。

午後一點左右,大家陸續收拾準備通過大關山隧道前往高雄。隧道裡面全黑,只能靠著車頭燈來照亮,未鋪柏油的路面顯得有點凹凸。水滴冰冷的滴在我的手臂上,在我還來不及驚呼的時候,一個窟窿所激起的水花,濺濕了我的牛仔褲。

「對不起,是我沒有注意到。」
『沒關係啦,這邊這麼黑,你專心騎車看前面,別理我。』
「恩」

此刻的心情有點像要通往美麗(?)新世界前,必須要經過一段艱苦的磨難那樣,前方微微的有些亮光,回頭望了望後面的入口,已經消失在遙遠漆黑的彼方。出隧道之後,輕輕的向後揮了揮手

「再見了!台東!」

雖然有點哀愁,但隨即被未知的興奮所淹沒,這是我的大學的最後一個夏天,環島的旅程就要從這對我而言有點陌生的高雄縣開始。

如果說南橫東段是吃力的上坡,那麼南橫西段就是令人振奮的下坡。但後來小五跟我說,騎山路最怕遇到的還是下坡而不是上坡,只是當時下意識的認為下坡非常的輕鬆,果然是個騎車白痴。雖然是下坡路段,可是大家的車速卻非常的緩慢,甚至連小五都有點搖搖晃晃的。

『小五,你想睡覺了嗎?』
「恩…或許、有點。」
『那怎麼辦…』
「擲茭杯阿」

我實在不懂為什麼在這麼危險的時候,小五還能夠說出這麼難笑的話。

正當我想說服小五停在路邊休息的時候,南橫西段著名的景點—天池的入口到了。相較於南橫東段有著名的高山湖泊—嘉明湖,南橫西段也有個不惶多讓的天池。大家在天池的登山入口處略做休息,當然是不可能去看天池,那是要申請才能入山,而且路途也不算近。至於為什麼要在這裡停下來休息呢?因為旁邊有一條從山上流下來的小溪流(笑)。

正當大家脫掉鞋子,捲起褲管用著大約只有十來度的冰水,輕輕的互潑彼此試著驅除身上的睡意時,小五一個人靜靜的做在旁邊,偶爾用手碰一碰水,一點都沒想要加入戰局的感覺。

「小五,你不下來玩一下水嗎?」
『不了,我忌水。』
「忌水?」
『我不想弄的溼溼的。』
「喔,好吧。」

大家就這樣悠悠閒閒的把腳泡在溪中,順便聊著接下來幾天的預定行程。陽光從樹葉的縫隙輕輕的灑在大家的臉上,忽然有種就在待在這邊不要離開的念頭。

當我們再度在南橫上趕路的時候,精神有好點嗎?答案是沒有。反倒是有股剛玩完水全身懶洋洋的感覺,伴隨著路旁一成不變的景色,換我開始有點搖搖晃晃了。

「換你想睡覺喔。」
『沒…沒有啦』
想不到這麼輕易的被小五看穿,讓我覺得臉頰熱熱的。

「路旁都是這樣單調的景色,很容易想睡的。如果想睡就睡吧,不過記得要抱住我,不然會掉下去。要是很想睡又不想抱住我,就找些話題來聊。」

想當然爾的,我再怎麼說也不可能抱著小五睡覺,只好亂哈拉一些話題。不過個人覺得效果有限,整路都還是搖搖晃晃的。

到達甲仙的時候,已經是下午三點了,在芋仔冰店被小五叫起來的時候,只知道最後我是手抓緊機車後面的桿子,臉貼在小五的背上大睡特睡。途中的梅山、寶來、桃源等地方的風景完完全全錯過了。

甲仙,位於南橫西段的第一站,也是我們此趟南迴之旅的最後一站。特產就是廣為大家所熟之的芋頭。來到甲仙,街上滿是賣芋仔冰、芋粿的店家,而且每一家都打著自己是正宗老店,有一大堆名人光顧過之類的。對於哪家店比較好吃比較有名,事前我們並沒有研究過,只好在路旁找一家有冷氣,看起來比較乾淨衛生明亮的進去坐。

大家就一邊吃著芋仔冰(小五除外,他的感冒還沒好,是吃熱的芋圓湯(笑)),一邊回味著這六個小時以來的南橫之旅。

「最後要到甲仙的前幾十公里,我看後面大家的臉都超臭的。」伊藤打趣的說

「拜託,最後那一段路況超差,而且你前面帶的速度又快,後面有點跟不太上,最好是會和顏悅色。」

想不到小五會首先開砲,不過我想我在後面睡的搖搖晃晃的,或許也是令小五不悅來的來源,想到這邊讓我不禁有點慚愧。除了小五和伊藤還有力氣拌拌嘴之外,剩下的人大概都累的不想動了,只差沒有趴下去睡覺而已,個個都是眼神呈現呆滯的狀態。現在想想,若把一天衝完的南橫行程分成兩天,對大家的體力上負荷會不會比較小一點?不過都過去了,現在這樣想也沒有用了。

大家休息歸休息、吃冰歸吃冰,但是自南橫下來之後,旅程還是要繼續。今晚預定休息的處所是荒金他家,而要怎麼從高雄縣的甲仙到達台南市,則是當今要務。

仔細討論之後,最後決定是走台21線,沿著南化、玉井、新化、永康,最後到達台南市。伊藤不是個會拖泥帶水的人,在擬定好路線之後,便開始催促著大家上路,畢竟下午四點多了,不希望太晚到台南市。

不知道是不是芋仔冰有種神奇的魔力,亦或是台21線沿途的景色不像南橫那樣單調,大家彷彿恢復活力一般,邊騎邊打鬧。

南化水庫,這座供應南台灣用水的重要水庫,坐落在群山圍繞的中間。四周皆是鬱鬱青青的山頭,偶有人家所種植的芒果,紅透了一片了來點綴。台21線蜿蜒的從旁繞過,伴隨著偶有的車聲,似乎讓南化水庫更顯的那樣的寂靜。

昔日的礁吧哖事件,紀念碑如今還屹立在那處。一樣是火紅,但早已不是抗日份子的鮮血,而是那一片片熟透愛文芒果的鮮豔芬芳。玉井,從昔日教科書上抗日事件的發生地,到如今台灣最大的愛文芒果產地,不論是哪種紅,都叫人記憶深處留下一塊。

到達荒金家已經是晚上七點多快八點了。荒金家位於在台南市的南區(我當然是不知道台南市的各區要怎麼分,是荒金自己說她們家是南區(笑)),是公寓的三樓,對面是「電影同業公會」(也不知道是做什麼的,大概是跟電影有關係的吧),住處的四周自成一小座社區,隔絕著大馬路上的吵雜,顯得十分的寧靜。

荒金的媽媽十分熱情的招待我們,除了飲料讓大家解解渴之外,也準備了台南的的名產「小卷米粉」,讓大家墊墊胃。雖然名為米粉,但是遠較一般大家常見的米粉還粗,有點胖胖的。整鍋裡面就只有小捲、米粉、芹菜而已,湯喝起來非常的鮮甜,真的是有種甜甜的感覺,小捲吃起來也不會過老,略有嚼勁而且還有點脆脆的。墊墊胃的小吃就如此的叫人驚艷,讓我不禁對於等等的美食之旅期待萬分,套句名言:「來台南就是吃!吃!吃!就對了!」(大笑)。

再吃過小卷米粉,把行李卸好之後,又是開始討論等等晚餐要吃什麼。這時候大家的意見就紛紛出籠,「鱔魚意麵」、「牛肉湯」、「肉粽」…幾乎想的到可以吃的大家都說了。

「棺材板,我想要吃棺材板。」

一旁的小五忽然冷冷的說出了這句話,結果引起了眾人的迴響,最後就決定吃棺材板,然後去喝牛肉湯,剩下想的到但還沒吃的,就明天再吃。

沙卡里巴,一個位於海安路以及中正路交叉口上的三角地帶,從日治時代開始即是台南市有名的小吃地點。在路邊停好車後,順著小巷子往內走,卻有如別有洞天般的,來到了據稱是棺材板最早的老店–赤崁。

棺材板,一種外皮炸的金黃酥脆,內餡用勾芡的高湯以及許多料所構成介於點心和正餐之間的食物,卻是小五這趟來台南市最期待的東西。除了棺材板之外,大家也點了店內的另一項名產–lunch。

Lunch就是快餐,有分成大小兩種。伊藤、阿達等就說男生應該要吃大份的,所以就點了兩份大份的lunch來試試看。但是端上來之後,我似乎看到他們眼中,閃過了陣陣的後悔。一整支的炸雞腿排、一大塊炸豬排、一大塊海鮮天婦羅、一大片火腿,加上剩下的蔬菜、飯等,超可怕的一大盤,眾人看了都傻眼了。趕緊把另一份lunch換成小份的(也沒多小份,上述的主菜都有,只是尺寸小了點),後來就大家分食著那一大一小的lunch,以及幾份的棺材板。

牛肉湯,顧名思義就是牛肉煮湯,但是這間石精臼牛肉湯,喝起來的感覺就是那樣的不同。矮小老舊的店內,擺著一、兩張桌椅,老舊的價目表上只有賣四種東西:牛肉湯(大)、牛肉湯(小)、白飯、肉燥飯,不虧是以牛肉湯聞名的店家,這大概就是所謂的「味自慢」吧。一碗牛肉湯內只有兩樣東西–牛肉以及湯,沒有多餘的佐料或是薑絲,標準的清湯。輕舀一口吹涼了喝下去,甜,就是甜,又是這種新鮮的甜美,就像是剛吃到第一口小卷米粉那樣的感覺。至於牛肉吃起來瘦中帶點油花,並不會讓人覺得「澀澀」的。整碗湯喝完之後,給人一種暖呼呼又活力充沛的感覺,雖然是七月的盛夏,卻沒有燥熱的感覺,反倒是種通體的舒暢。

台南夜間的風,涼涼的拂過;坐在小五後面,把綁了一整天的馬尾放下來,雖然被風吹的有些四散飛揚,我不在意,反倒是有種輕鬆自在的感覺。難得小五侃侃而談剛剛吃棺材板以及喝牛肉湯的感想,像個大孩子似的滿足,輕微的透露著在他那有點低沉外表的底下,似乎又多了份活潑的俏皮。把手放在大腿上,此刻不想抓住後面的扶手,反倒是有點想抱住小五。在這有點微醺的氣氛中,環島第一天的行程,正式劃下句點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i700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